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资讯中心
位置:首页>资讯中心>研究院动态
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年度理事会会议成功举办

  2021年1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2020年度理事会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成功举办。会议特邀司法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石海出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教授,法治日报社、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和中国贸仲等15家仲裁机构领导,以及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南京仲裁委员会等特邀参会单位领导,与仲裁研究院理事长黄进教授、院长杜新丽教授等全体人员共同参会。会议由仲裁研究院秘书长兼副院长姜丽丽主持。

图片

       时建中首先代表法大致辞。他表示,根据研究院章程,理事会在研究院治理结构中的作用非常重要。研究院从筹建到办院各方面工作都得到了理事单位的高度支持,理事会是研究院的决策机制和工作督促机制,也是研究院重要的智库支持。研究院是国家仲裁智库,而理事单位是研究院的智库,衷心期待各理事单位对研究院的工作进行指导、批评和建议。仲裁研究院虽然设立在中国政法大学,但她肩负的是中国的仲裁事业,不仅要服务于当下,还要作用于未来。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背景下,研究院要以放眼世界的眼光和格局来做好工作。

       他强调,过去的一年,仲裁研究院取得了很多成绩,但最主要的还是围绕着两件大事展开:一个是仲裁法的修改,一个是仲裁公信力的建设与评估。仲裁研究院的工作思路好不好、方向对不对,关键要看是否和仲裁研究院的定位吻合,是否与整个中国仲裁事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重大机遇吻合。从这个角度判断,仲裁研究院这两件大事抓得好、抓得准。这些工作成绩首先得到了政法大学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体现出非常强的社会效益,得到了仲裁事业主管机关司法部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理事单位的高度认可,所以说“抓得好”。这两件大事不仅关系到整个中国仲裁事业的发展,也和理事单位的未来密切相关,无论是仲裁法的修改,还是公信力的评价,都是符合仲裁事业发展基本要求的“顺势而为”,因此是“抓得准”。

       仲裁法修改可以说是三十年一遇的大事,势在必行,若能够在近几年修改完成,将带来中国仲裁制度的大变革,仲裁机构的机遇会更多。而公信力的建设评价毫无疑问已经成为整个中国仲裁界的共识,没有公信力就没有生命力,因此研究院要持续进行研究。上午我们也召开了关于仲裁公信力的评估研讨会,相信大家都有体会。这两件大事是2020年的大事,也应该是2021年的大事,期待仲裁研究院在各理事单位大力支持下,继续做好这两项重要工作,同时要把司法部监制的《仲裁在中国》的纪录片拍好,充分展示中国的仲裁事业,展示仲裁机构以及全体仲裁人在服务法治中国建设、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过程中的责任和担当。他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各理事单位对中国政法大学和研究院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期待疫情好转之时各位领导能够到学校相聚交流,共商仲裁研究院发展大计!

       黄进向各理事单位、向中国政法大学领导以及司法部等各部门对仲裁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仲裁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仲裁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制度创新。目前以及接下来最主要的工作,还是要围绕仲裁法的修订和仲裁公信力的建设,以及中国仲裁的国际传播来开展相关工作。在一年一度的理事会会议上,希望各理事单位可以积极建言献策,助力仲裁研究院取得新的成绩。

图片

       杜新丽代表研究院向理事会做了2020年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仲裁研究院全面支持仲裁法修改工作,姜丽丽副院长等入驻修法工作专班,积极吸收社会各界及理事单位意见,共同完善仲裁制度;第二,通过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智库报告、在线讲座等方式公益支持仲裁行业2020年疫情期间的工作开展;第三,贯彻中央要求,推动中国仲裁的国际传播,《仲裁在中国》纪录片第二季暨国际版拍摄工作有序推进,现已开拍;第四,落实中国政法大学与司法部战略合作规划,推进国家级仲裁研究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第五,积极培养仲裁人才,线上线下教学与培训工作同步进行;第六,仲裁研究院与最高人民法院密切合作,配合最高院首次发布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研究双语报告,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逐步推进。最后,她表示,仲裁研究院一贯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坚持与仲裁行业协调共建的初心,感谢大家对仲裁研究院的支持,研究院永远与大家“在一起”。

图片

       石海高度评价了仲裁研究院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就仲裁法修改、深化仲裁体制机制改革等大家关注的话题进行了交流。他表示,2021年司法部将制定“十四五”仲裁发展规划,在“两办意见”的指导下加快仲裁法的修改进程,继续落实中国仲裁协会的筹建,深化仲裁机构的改革,推进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仲裁发展,加大其他行业与仲裁领域的互动,从而持续促进中国仲裁的新发展。

图片

       随后,武汉仲裁委员会主任彭国元、海南国际仲裁院理事长王雪林、合肥仲裁委员会秘书长徐芳、南京仲裁委员会主任李华、上海国际仲裁中心副秘书长王唯骏、青岛仲裁委员会主任邓焕礼、重庆仲裁委员会副主任齐文等理事会代表先后发言,就过去一年间仲裁研究院的相关工作以及仲裁实务的发展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图片

图片

       薛童就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研究项目的相关工作和内部资料向各理事单位进行了汇报。中国仲裁司法审查报告具有官方性、全面性、准确性、权威性,后期也会持续动态地进行更新与发布。研究院将把中国仲裁司法审查的研究与仲裁公信力的建设评估相结合,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公信力。

图片

       姜丽丽向理事会汇报了研究院2021年重点工作计划。仲裁研究院将继续围绕“两件大事”和推动仲裁行业改革发展开展相关工作,加快研究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把各理事单位对仲裁研究院的需求与仲裁研究院的智库资源相结合,通过信息化建设形成常态化智库支撑体系。仲裁研究院将不忘初心,始终与大家在一起,共同推进仲裁事业的持续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