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版 收藏夹 仲裁研究院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首页
电子商务时代的仲裁会怎样?——中国仲裁周法大专场引热议!
学术研究
位置:首页>仲裁研究>仲裁大讲堂
电子商务时代的仲裁会怎样?——中国仲裁周法大专场引热议!

    2017年9月22日,中国仲裁周法大专场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科研楼拉开帷幕,本次专场主题为“仲裁大讲堂:电子商务合同+大数据+仲裁——法律应用与发展趋势”。本次专场系中国仲裁周高峰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承办。

大图修改.jpg

(图为中国仲裁周高峰论坛中国政法大学专场现场)

    本场特邀中国政法大学电子证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梅教授、九次方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雨伦博士作为主讲嘉宾,贸仲委事业发展处副处长贾珅担任特邀点评人。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与企业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黄泽君先生、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技术部总经理马春旺先生,部分律师、法律金融界人士和法大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专场讲座。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主持。

姜老师单独小图.jpg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姜丽丽)

    王立梅教授首先就电子商务合同的法律发展和应用进行了评述。她从“电子合同与网络经济的天然契合性”出发,结合我国对电子合同的法律规范,对电子合同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了探讨。她认为,“在市场条件完备的情况下,合同电子化将成为必然趋势”。随后,王立梅教授对电子合同的安全技术和实现原理作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其系统设计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解决途径,最后对电子合同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中存在的痼疾予以了评价。

王立梅老师单独.jpg

(图为中国政法大学电子证据研究中心主任王立梅教授)

    接下来,九次方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雨伦博士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是近些年的热门话题,但其在法律领域的应用实践却是刚刚起步。宋雨伦博士作为该领域的专业人士,对相关问题已经有了相当深刻的认识和见解。他首先厘清了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三者之间的概念,并对数据科学的应用进行了详实地介绍。他随即将数据科学的应用延伸到了法律实践中,并从当事人、法律从业者、法律机构、法律体系四个维度,探讨了数据科学的法律应用。宋雨伦博士结合中外的应用实例,如:中国的法律知识库、美国某网站基于案情描述推荐匹配的律师、中国公安机关通过图算法识别非法集资账户等案例,论证数据科学在法律领域的必要性和实用性。最后,他也指出,大数据行业也存在算法的安全与保护的法律问题,亟待解决。

宋雨伦单独.jpg

(图为九次方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宋雨伦博士)

    贸仲委特邀嘉宾贾珅先生做了总结评价。他首先对两位嘉宾的精彩发言给予了高度赞赏,并肯定了电子合同、大数据等科学技术与法律实践的交叉领域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他提出仲裁作为一种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应当更加注重对数据科学的学习和吸收。贸仲委作为最早进行网络域名争议解决的中国仲裁机构,以及最早推出网上仲裁规则的机构,积累了很多在线纠纷解决的经验,正在为仲裁大数据发展进行软硬件方面的积极准备,以应对未来市场需求。

贾坤单独.jpg

(图为贸仲委事业发展处副处长贾珅)

    嘉宾发言环节结束后,在姜丽丽老师主持下,嘉宾们与现场听众就仲裁实务中涉及到的电子合同案件,以及数据科学在仲裁乃至司法实践中的发展前景,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关于电子证据的鉴证认证对仲裁及司法的价值,仲裁如何与各技术方合作并在规范和规则层面发挥作用,以及第三方资助可能在推进大数据仲裁方面所发挥的作用等前沿问题,与会嘉宾进行了热议。

现场图1修改.jpg

(图左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技术部总经理马春旺先生、图右为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金融与企业事业部销售副总经理黄泽君先生)

现场图片2.jpg

(图为嘉宾与现场观众在讲座现场的讨论与交流)

    本场讲座旨在推动仲裁理论与实务在互联网与大数据时代的新发展。参会人员均表示本次讲座是“头脑风暴”、“智慧碰撞”,让大家对仲裁事业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对“Arb-tec”有了新的理解。中国仲裁周法大专场讲座也在热烈的氛围中落幕。至此,2017中国仲裁周高峰论坛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仲裁研究院 京ICP备11034906号-2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地理位置| 联系我们
      在线留言